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新闻动态 | 人才培养 | 科研交流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供用电技术专业(2014)专业介绍
2014年06月01日 00:00  

供用电技术专业(2014)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掌握供用电技术理论,具有较强的供电、用电系统设计安装、运行操作、检修调试能力;适应行业(企业)生产、建设、电力管理、电力监察等供用电领域生产第一线需求;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宽厚的知识面,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

1.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内所必需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受到基本工程设计的训练。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工程制图、电气识图、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技能。

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及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3.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5.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达到与外国人的普通对话能力。

6.具有较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

7.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8.具有本专业所需的经过培训及考试获得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供用电系统、单片机原理、高电压技术、风力发电技术、电力拖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元件保护、电气设备、电能计量与电测仪表、电气控制技术与 PLC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电工工艺实习、认识实习、专业技能实训、变电运行仿真实习、设备数字仿真实习、仪表安装与调试实习、主要课程的综合实验、相应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课程设计。

.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

知识结构:掌握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好的专业技能。

能力结构:具有电工、电机、电子、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供用电设备的原理分析、安装、调试、检修、运行和维护能力;电力系统的设计能力;外语综合应用能力。

.专业特色:

以适应社会需要为导向,以提高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线,以适应输电、变电和用电等不同技术岗位群的要求为目标,以突出“一实两创”的岗位群培养为宗旨,强调理论知识够用,技术应用能力强,注重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建立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机制,实施“教、学、做”一体化场景式教学,强化实践,突出专业学习的应用性和针对性,努力打造高等技术应用性技能型人才。

.毕业合格标准:

学制:3年。允许学生延期毕业,延期最多不得超过2年。

毕业合格标准:完成教学计划要求的教学过程,毕业生获得总学分不应少于133学分,其中理论课不少于95学分,实践教学环节不应少于32学分,课外培养计划不少于6学分,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外语等级考试和相应的技能培训。

.专业课群组说明:

修读职业基础学习领域课:工程制图、电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单片机原理。

修读职业技术学习领域课:高电压技术、供用电系统、风力发电技术、电力拖动、电能计量与电测仪表、电气设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元件保护、电气控制技术与 PLC。

建议修读选修课:电力市场、电力营销、电力电子技术、配电网技术、安全用电、用电监察、电气识图、二次回路。

要求:每个学生必须选择本专业课群组中的职业基础学习领域和职业技术学习领域的全部课程,同时选修与之对应的选修课。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  邮编:132021  |  电话:0432-64807211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输变电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