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新闻动态 | 人才培养 | 科研交流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就业指导 
 招聘信息 
 
  政策法规    
吉林省2020年征兵条件标准和优待政策
2020年07月22日 21:09 招生就业处 

吉林省2020年征兵条件标准和优待政策

  依法服兵役是每名适龄公民必须履行的光荣义务。军营是事业的热土、成长的沃土,更是当代大学生追梦、圆梦的舞台。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当兵成才有好出路,国家尊崇你,吉林省优待你!


一、征集时间

  2020年征兵时间从8月1日开始,9月1日批准入伍,9月30日征兵结束。即日起,适龄青年可自行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女青年不进行兵役登记,可直接报名应征),男兵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5日,女兵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5日。


二、征集年龄和条件

(一)征集年龄


  男性年龄条件,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女性年龄条件,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


(二)征集条件


  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原总参谋部、原总政治部《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执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具体内容可登录全国征兵网查询。


三、征集办法

  适龄青年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也可以选择在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在长春、吉林两市高校就读,户籍在省内其他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可回原籍应征入伍,相关优待政策执行高校所在地标准,由入伍地财政负担,同一地区的大学毕业生优待政策保持一致。


四、优待政策

(一)经济有收益。以长春市城区为例,入伍两年,专科学历退役士兵可获得约18万元收益,本科以上学历退役士兵可获得约19万元收益,这将为自己就业、创业积累一定的物质基础。具体包括: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地方政府退役经济补助、义务兵津贴、一次性退役金、复员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大学生特别奖励金、大学生义务兵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


(二)发展有前途。①优先选取士官。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士官,下士工资5625元起,中士工资7174元起。②报考军校。高中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当兵第二年可报考各类军事院校。③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④士兵提干。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可以提干。


(三)就业有助力。①在公务员招录方面。吉林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拿出不限专业条件职位5%-10%的比例名额,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以2018年为例,吉林省安排106个定向名额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全省报名753人,招录比例7:1。同期,全省公务员招录指标为3988个,共报考约12万人,平均招录比例30:1,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的4.3倍。②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对符合条件报考事业单位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笔试初始成绩(百分制)加5分。据统计,2017至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报考事业编岗位录取比例约5%,退役大学生士兵因享受加分政策录取比例约41%,比不享受加分人员高36%,累计有372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入事业编岗位。③在政法干警招录方面。按照国家规定,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安排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的20%招收大学生退役士兵。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张宏乐,2013年9月入伍,退役后考入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退伍士兵专岗。④在专武干部招录方面。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全部在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⑤在国有企业聘用方面。吉林省各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拿出不低于录(聘)用计划5%的名额,招收同等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


(四)学业有保障。①优秀士兵专科生免试专升本。从2019年起,凡在我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退出现役且符合条件的退役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报考普通高校“专升本”教育考试,录取比例不低于50%。其中,服役期间荣获1次优秀士兵奖励的,可免试录取;符合条件的退役高职(高专)毕业生报考成人本科院校的,可免试录取。以2019年为例,我省约有200名退役高职高专毕业生受益。②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单列。2016年起,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④考研可享受加分政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⑤服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教育部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吉林大学李洋,2014年9月入伍,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2次,2016年9月退役复学。复学后享受吉林大学推免生遴选优待政策被保送读研。


(五)创业有扶持。①享受税收优惠。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在3年内每户每年按规定的标准,依次抵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②享受创业贷款。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吸纳退役军人达到规定比例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贴息。2017-2019年,吉林省累计有139人、7个企业获得创业贷款共2827万元。


  欢迎广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应征,在绿色军营实现自身梦想和价值,将无悔的青春投入到火热的部队中来,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  邮编:132021  |  电话:0432-64807211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输变电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