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新闻动态 | 人才培养 | 科研交流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机电工程系积极开展学科建设活动
2014年06月30日 00:00  

机电一体化专业始终坚持以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为基本要求,把课程建设作为教学工作中最基础的中心工作之一,构建与培养高素质应用性人才相适应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通过课程建设,完善教学基础条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调整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达到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而提高本系整体教学水平的目的。

1课程建设总体目标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各类课程的不同特点,以及各类课程对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程度和课程教学的现有条件,将着力建设对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作用大、影响深、教学覆盖面广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建设目标分三个层次即合格课程、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经过努力,使开设的所有课程在合格标准的基础上,选取一批条件好、有优势、有特色的课程建设为优秀课程,并推荐申报“校级精品课程”乃至“省级精品课程”。目前本专业只有《机械设计基础》一门课程为校级优秀课程,其他课程为合格课程。专业面临师资队伍缺乏,无学科带头人,无法形成教学团队的情况。

2、课程改革目标

积极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力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实验实训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提高教学的效果。

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以教研室和课程组为基本单位,加强集体备课(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要对备课内容进行集体讨论)及教学研究活动,保证每年有一定的综合性的教学改革项目或教研项目立项和教学改革成果。

3优秀课程建设初步规划

充分认识到课程建设的重要性,重视课程建设,大力加强课程建设的力度。具体规划分三步走:

第一步,将所有已开设专业课程建设成为合格课程,根据评审条件对课程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课程限期整改。

第二步,对影响面大、受益广的2-3门专业基础课程建设成为校级优秀课程。

第三步,对有特色的1-2门专业课程,集中力量,将其建设成校级精品课程。

目前,《机械制图》校级优秀课程建设计划已启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  邮编:132021  |  电话:0432-64807211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输变电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