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新闻动态 | 人才培养 | 科研交流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2014) 专业介绍
2014年05月13日 00:00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2014)

.培养目标:

依据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和自身特点,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环保意识,具备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气一次、二次运行、检修、安装、调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电力系统生产、服务和管理等第一线需要的检修、运行、设计及管理方面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培养学生具有谦虚、好学的能力,具有勤于思考、做事认真的良好作风,具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具有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心和环保意识。

3.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

4.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外语、电子技术、电机等电气类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

5.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电气设备及系统工作原理、结构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发电厂、变电所、电气设备和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故障处理、安装、检修、调试、试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6.培养学生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热能动力部分的基础知识。

7.培养学生具有电气运行、电气检修、电气设备试验和安装调试的能力。

8.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9.培养学生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工程制图和专业识图能力。

10.培养学生具有本专业所需的经过培训及考试获得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电路、电机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发电厂动力部分、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电气设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能计量与电测仪表、电力系统自动装置、风力发电技术。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电工工艺实习、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力系统分析课程设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设计、电气设备课程设计、仪表安装与调试实习、变电运行仿真实习、设备数字仿真实习、专业技能实训、毕业设计。

.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

知识结构:掌握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必需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较好的掌握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能力结构:具有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的设计能力、发电厂及变电所电气运行能力、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及检修能力、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知识和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面向现代发电行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环保意识,适应现代发电技术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从事各类发电装置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运行操作等工作,并具备对发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毕业合格标准:

学制:3年,允许学生延期毕业,延期最多不超过2年。

毕业合格标准:完成教学计划所要求的教学过程,毕业生获得的总学分应不少于134.5学分,理论课不少于96.5学分,实践环节不少于32学分,课外培养不少于6学分,并获得相应岗位操作技能证书,并参加全国大学外语等级考试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关标准。

.专业课群组说明:

本专业课程群组如下:

修读职业基础学习领域课:工程制图、电路、电机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单片机原理。

修读职业技术学习领域课:发电厂动力部分、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风力发电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电气设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能计量与电测仪表、电力系统自动装置。

建议修读选修课:新能源发电、电力电子技术、大电机运行、电气识图、配电网技术、安全用电、二次回路、远动及调度自动化。

要求:每个学生必须选择本专业课群组中的职业基础学习领域和职业技术学习领域的全部课程,同时选修与之对应的选修课。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  邮编:132021  |  电话:0432-64807211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输变电技术学院